山三君

退圈,旧文

比起设定,我更在意内容

起先是被拒绝恋童同人设定刷了首页,昨日在一个喜欢的太太首页看到了非常气愤了说明了自己不喜欢的人设,下面评论的小伙伴非常多。

于是。

我就在思考,这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先从几个常见但也极为遭人诟病的设定开始。


【性转/女体化】

(介于我一直看的都是腐向,这两者基本是等同的)

【all兴/勋兴 灿兴】breathe by 温戎盐。

大家若不嫌弃可以去看一下这篇文,虽然A女体化,但是一颗妥妥一颗汉子心,面对喜欢的人变成异性,B也不是开心地抛开了烦恼,直接告白在一起,而是非常困扰——那种言不由衷的揪心,看着就难受

所以一点也不恶俗的女体化是本文最大的亮点,#喜欢的人变成异性还会喜欢么#这都成了一个辩题、一个哲学问题。


【恋童】

说到这个,想提一下很久之前看的文

是【美剧妙警贼探】中的peter x neal ,这个cp不算火,但也有非常棒的粮

剧里两人有年差,大概在十岁左右,但是和恋童扯不上任何关系。

是一篇au文里,太太将年差拉得更大了 30 vs 16(貌似和严格意义上的恋童也有一点差距,但已经算是个擦边球了),里面有一个情节至今是我的白月光。

A(16岁)对 B(30岁)表白,B落荒而逃,最后明白自己的心意回到家里。

他说。

【你还太小了,但这究竟是不是爱情不该由我、这个社会、以及你的年龄来判断,这个判断权只能由你来决定。

我想告诉你,我爱你,如果十八岁的时候你依旧觉得你的感觉是真的,那么那个时候我们就一起。】

(大意,并非原文)

当时活生生给我看哭了,哪怕不是爱情,如此温暖和动人就够了。


再者,《刺客列传》里的小葱怎么看怎么也就十六岁的少年,但是看剧的时候看他胸有丘壑不得志,总觉得他是个君王,后来才想起他不过是个孩子,于是心疼漫上来了。

十六岁和君王,这两个人设相得映彰,恰到好处。



【ABO/哨兵向导】

其实这两个是我最晚接受的人设,起初被人恶心过,无非是啪啪啪and啪啪啪——

但!!不是啊!

【福华】经典哨向文

还有拉着我从all叶一路飞奔去叶all的【攻陷叶修特别行动组 by evergreen】

【我的队友是omega】

等等等等


或世界观宏大,或情感细腻,怎么看怎么都是一篇篇上乘之作——

ABO以及哨兵向导最为打动我的就是,双方冥冥之中就要相爱得注定、发乎情来自于兽一般的本能,最后却止乎礼的回归到人类的爱情。

这才是最核心的地方啊啊啊啊啊


【犯罪、杀人、角色死亡、恋尸……】

一般来说,这些只有写rps同人的时候会被视为雷点、难以接受的设定——

很能理解,因为谁都不乐意自己喜欢的角色干出这样的事情。

容我再举个栗子.jpg

勋兴有篇经典叫做,【不可朽坏的种子】

一上来艺兴就死亡,而且他的死亡基本上与所有人都有关系,就像文中说的,所有人都是杀人犯,甚至包括艺兴半人在内。(我是不是剧透了……)

但是,看的时候悬疑烧脑与感情戏齐头并进,双线起飞高潮迭起,个别角色ooc是有的,但是整体框架和逻辑线挑不出半点不是来。

扯个魔道同人,如果是薛洋把晓星尘做成走尸,然后啪啪啪,只要剧情连得起来,这是一个极容易相像、极容易说服人的场景。


但是如果你说,忘机这么对无羡,那是不是就有点诡异了?


所以前面那如同裹脚布一样的巴拉巴拉,各位有没有品出点什么?


【女体化/性转】

【ABO/哨兵向导】

【恋童】

【犯罪、杀人、角色死亡、恋尸……】


设定本身,并没有什么值得声讨的,只有用的好的写手和用的不好的,所表达出来的价值观不同导致了这个设定带来的影响根本性的不同。

是一味的啪啪啪

还是你有想借着这个设定讨论点什么?

你笔下传达出来的是禽兽不如的ooc,还是温暖而正能量的价值观?


当然,这些设定容易出现低劣的文,也容易出现ooc等问题,也容易带来恶劣的影响。

但比起吐槽设定雷人。

更需要口诛笔伐的是那些写着低劣文的写手们。


出台更好的网络治安也好,对孩子们进行教育也好,我们所需要做的还有太多太多。


但,设定有需要有用还得用。



在一个好文难寻的年代,太太们继续创作产粮是业界良心,笔芯╭(╯3╰)╮





评论 ( 11 )
热度 ( 46 )

© 山三君 | Powered by LOFTER